【苏靖】【琅琊榜同人】 闻香


闻香




       冬日里的京城,若比较王侯将相苑邸府宅里梅花景观的艳致,撇开东宫盛大稠密的梅林,只剩靖王府的梅园无出其右。霜雪一落,园景不在梅之类目繁多,却妙于闻香清奇、朱红遍地。风起时,立于隔巷背临的这边苏宅院墙下,虽无景致之形可观,闻鼻轻嗅,那股梅香顺着喉管深入心肺,勾起的却是某人无所形遁的过往记忆。


       彼时,苏哲还是小殊,萧景琰未成靖王,宅邸之用对于方才及冠的二人是处玩乐多过其他的去处,景琰并不在意铺陈设计院落之格局,只对留得一处梅园分外坚定,记得那时问及缘由,那人直顾左右不肯答他,眸里却煜煜芒光映红脸颊,一瞬,竟觉对面红袍铠甲加身的那人分外可爱,年少时哪里有寻根究底刨出缘故的坚持,只觉不趁此时机调侃一番才是可惜,二人均是武将男儿,情窦未开,风花之景不顾,雪月之情尚醒,景琰却执意要了梅园来,那时只觉既是梅园抑或其他什么景致都好,总归那人喜欢,自己也乐得有趣。既问不出便免不了一场追逐嬉闹,二人与院中植下的梅树并无二致,均是嫩枝刚出的幼苗,晴日渐长,雨露未央。


       如今冬日里的墙外梅香依旧,已是靖王的景琰依旧,苏哲却变了模样。无论三九的漫天簌簌降雪,伏夏的暑热炎阳,案旁的炭火不灭,披身的衣襟不减,骨里的凉意却叠叠重重从足底不停一刻窜上指尖,握笔临书尚且使得,再多一分便是逞力也无法支撑。气力愈发使不上,执念却如那人园里腊梅愈发开得孤艳般逐日深沉,景琰是他谋事的底线,从来都要护的周全平坦:宁折不弯的性子搁在自家父皇眼里都碍眼,关系利害之人更是避之不及,苏哲却视为难能可贵;对阴诡权谋速来厌恶的耿直行事已不止一次遭人陷蔑、更甚者陷自身于囹圄,苏哲便代行谋策为其清平阻碍,净得他的平素作风;甚至于,那些不愿搬上台面让其知晓之事尽量做得隐匿无痕,不想他费心操劳……


       平日压抑遮掩,尤在那人面前忍得最是艰难,若是只进谋略谏言还好,无需遍遍悱腹,可如今,那人一进自家园子,心思便不安生,悬在半空上下不得,面对他态度的转圜,自己欣慰却是无法高兴;看着他愈发听信进言,有意无意征询自己对朝事时局之见,素来慎独如他却也无法堪破拿捏这般距离的远近究竟如何是好。


       那人于自己,一面是景琰,合着过往情分的知己兄弟,却也藏着另外无法道明的心思于其中;另一面是靖王,视他为匡扶的正主,不得二心,不得逾矩,更不得碍了他夺嫡的路。只是心思终是心思,那人的眼神不过盯得稍久了些,自己却连呼吸都恨不得掩起;那人一句是否是祁王府旧人的问话,惊得连原先备好的说辞都无法从善对答;借去被自己注解的书,字迹既已变了笔锋力道,同先前再无二致,可仍旧忧虑惶恐那人识得旧日里的丝毫。除却这些,苏哲在旁人面前依旧是麒麟才子、名琅琊榜首之冠顶,如今在景琰面前,即使面上持得云淡风轻,不肖那人无意一瞥,自己便禁不住多虑,顺带扯出原本便忍得辛苦的过往一阵苦嚼,抑下不该也不能多出的想法,硬撑着苏哲的身份守于其身边。


       近日瑞雪不断,想来院墙那边的梅园之景更会好看些,只是闻到梅香就已心旷神怡,飞流的孩子气没能随着年纪渐长而泯灭有时在苏哲看来确是幸运,无事便翻过暗巷跑去那人梅园折几支回来,心情极好时也会顾及下苏哲的案头,放上一两支以示好意,小孩子是无心之举,苏哲却总会盯着那些梅花驻笔愣神许久,本就为立足院中轻闻那穿墙而过的梅香神思向往,这下居然现于眼前,心弦早已被拨乱,从未忘记的那日情景又现于眼前,自己的调侃,那人出于窘迫近乎胭红的双颊,眸光清亮得引人入胜……细想下来,还有什么是自己漏下的细节。


       啪嗒一声,执笔的手不知何时松开,心思还未回转却已伸手向案头那支梅抚去,捻起放于鼻前闭眼深嗅,照例还是那股香气,心中无念,却只剩那人映红的脸颊清晰毕现……


评论(1)
热度(26)